WFU

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淺談微創手術 — 從內視鏡手術到達文西機械臂手術系統


淺談微創手術 — 從內視鏡手術到達文西機械臂手術系統
一般外科 楊明勳

說到要開刀,一般大眾的固有的印象就是傷口好大、好痛,有沒有不用開刀就可以治療好的方式?如果真的只能開刀治療,能不能避免傳統大傷口手術,只用微創就好? 內視鏡手術一直都是未來醫療趨勢主流,振興醫院一般外科目前能夠提供多種手術服務項目,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常規的微創手術有哪些?



所謂的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是一種主要透過內視鏡及各種顯像技術而使外科醫師在無須對患者造成巨大傷口的情況下進行手術。簡單來說就是內視鏡手術,優點是傷口小、疼痛少、恢復快。

一般的微創手術,病人麻醉後,醫師在病人的腹壁打3或4個直徑0.5至1.2厘米左右的小孔來進行。許多一般外科手術常規皆以微創手術進行,例如:內視鏡闌尾切除、內視鏡膽囊切除、內視鏡疝氣修補、內視鏡胃穿孔縫合(單純案例)、內視鏡胃袖狀切除手術(減重手術)、內視鏡腹膜透析管植入手術、內視鏡胃癌手術、內視鏡肝癌手術等。


單孔微創手術,是進階版的微創手術。所謂的單孔微創,只需要一個直徑1.5-2.0厘米的傷口,就可以執行手術。主要優點是把疤痕減少至一個而且藏在肚臍不明顯處,特別適用於愛美的人。振興醫院楊明勳醫師目前常規執行的單孔手術包括:單孔闌尾切除、單孔膽囊切除、單孔疝氣修補等。

另外大家耳熟能詳的達文西微創手術,是一種高科技手術技術。達文西手術系統是一種使用微創手術方式來協助進行複雜手術的機器人外科手術系統,該系統需要一名以上外科醫師在控制台來操縱。振興醫院於2017年12月引進最新一代da Vinci Xi系統,針對較困難且複雜的手術,提供更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適用範圍包括困難的肝膽胰手術、上消化道手術、腹壁疝氣手術等等。然而達文西手術價格昂貴且無健保給付,需要事先經過醫師專業評估是否合適。



振興醫院有堅強的一般外科微創團隊可提供各項手術服務,簡單從單孔疝氣修補、單孔闌尾切除、單孔膽囊切除、縮胃減重手術,到複雜胃癌微創手術、肝癌微創手術,甚至達文西機械臂手術,都可以根據病人的狀況給予最佳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