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

鼠蹊疝氣久不醫,小心闌尾掉進去!

微創內視鏡手術同時治療鼠蹊疝氣以及急性闌尾炎 

(阿米安德疝氣 Amyand Hernia)

急診醫學部 蔡賢龍 / 外科部一般外科 楊明勳

一位 46 歲女士,因右側鼠蹊部突然腫脹疼痛來急診室求助,經急診蔡賢龍醫師診視詢問後發現,原來該女士數年前曾接受過傳統疝氣修補術,可是術後一段時間疝氣復發,之後每當右鼠蹊部壓力大時,腹水就會累積在疝氣囊裡,右鼠蹊就會突出產生腫塊。因沒有疼痛不適的症狀產生,就沒有繼續積極處理,相安無事數年,直到這次突然疼痛產生。


經急診超音波顯示鼠蹊部腫塊影像跟尋常疝氣不同,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後,發現患者的闌尾,疑似進入右側鼠蹊疝氣囊內,並且產生了急性闌尾炎。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平時不會有疼痛的鼠蹊疝氣,突然疼痛起來。


腹部超音波,白色箭頭為墜入疝氣囊的闌尾。


腹部電腦斷層,橙色圓圈處為右側鼠蹊疝氣囊腫,色箭頭為闌尾。

這是外科急症之一,故立刻會診一般外科值班的楊明勳醫師,經楊醫師仔細研究後,確認這是罕見的阿米安德疝氣 ( Amyand Hernia ),也就是闌尾進入疝氣囊並發生急性闌尾炎的情況。這種情況非常罕見,只佔所有鼠蹊疝氣的0.19-1.7%。阿米安德疝氣得名於一位法國外科醫師Claudius Amyand,他在1735年成功地為這樣罕見的疾病,完成了闌尾切除,這也是歷史上成功的第一例手術。


與病患討論治療方式的選擇時,楊醫師察覺到了病患的憂慮與擔心,因其經歷了傳統修補手術後的復發,失去了再開第二次的勇氣,直到現在因有急性闌尾炎產生而不得不處理。於是楊醫師提出目前最新的治療方式:使用微創內視鏡同時切除闌尾,以及疝氣修補。


在過去沒有腹腔內視鏡微創手術的時代,治療阿米安德疝氣必須從鼠蹊部開傳統手術,劃開約莫7到10公分長的傷口,找到疝氣囊的位置後,切除闌尾,再將疝氣囊移除或復位,最後以組織修補的方式縫合疝氣。假若同時合併闌尾發炎,不僅術後傷口感染的機會高,也不能使用新型補片修補疝氣。此外開刀傷口大而不美觀、術後鼠蹊部容易緊繃、疼痛持續較久、疝氣復發率高,這些都是傳統手術的缺點。


然而,現在有了微創內視鏡手術,治療疝氣和闌尾炎已經變得更加簡單、安全和有效。使用微創內視鏡同時切除闌尾和修補疝氣,可以縮小手術傷口,達到美觀的需求,且降低風險、減少術後疼痛、復發率低、恢復快。這也是為什麼楊醫師向病患推薦微創內視鏡手術的原因。


目前最新的手術方式,是先使用全腹膜外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 ( Totally Extra-Peritoneal hernioplasty, TEP ) 處理右側復發性鼠蹊疝氣,使用人工網膜修補後,再用腹腔內視鏡切除闌尾,如此一來疝氣修補在腹膜前進行,闌尾切除在腹膜內進行,兩種術式依序進行,不僅手術視野完全分開不受影響,還可克服傳統手術因有感染疑慮,而無法使用補片的缺點。而且只需要三個小的手術傷口,一個1公分、兩個0.5公分而已。


腹腔內視鏡手術下(腹膜內)可見墜入疝囊的闌尾(白色箭頭)。



內視鏡手術下(腹膜外間隙)所見的疝氣孔洞(白色箭頭)。

手術過程非常順利,按照原定計畫使用微創方式,先修補疝氣,再切除闌尾,同時也把右側鼠蹊部位5公分大的囊腫一起切除。患者術後恢復迅速順利,追蹤至今,再也不見右側鼠蹊部疝氣復發。

使用人工網膜修補腹壁疝氣孔洞。

這個案例展示了急診部問診細心與安排檢查適當,還有一般外科楊明勳醫師正確的診斷,並以先進的微創手術,成功治療罕見的阿米安德疝氣的經典案例。


振興醫院團隊合作,用最精湛的技術,守護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