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以微創單孔手術切除左肝葉腫瘤


 以微創單孔手術切除左肝葉腫瘤

 肝膽腸胃科 洪宏緒 / 一般外科 楊明勳

一位51歲女性患者,過去曾經有高血壓、高血脂、及慢性B型肝炎帶原的病史,長期在本院肝膽腸胃科追蹤治療;也曾經因為膽囊息肉接受腹腔內視鏡膽囊切除手術、以及子宮肌瘤切除手術。最近在肝膽腸胃科的例行追蹤檢查時,腹部超音波發現肝臟左葉有一個新生的2.2公分腫瘤,進一步檢查腹部電腦斷層,證實是一個位於肝臟左葉S3位置大約2.5公分左右的肝細胞癌。所幸發現得早,肝細胞癌目前沒有轉移的現象,而手術切除是最佳的治療方式,經過肝膽腸胃科洪宏緒醫師討論治療方式之後,將此病患轉介到一般外科楊明勳醫師安排手術。


雖然有過兩次動刀的經驗,患者仍然有點緊張,十分在意手術後傷口大小以及是否疼痛,希望能夠用微創手術減少傷害。經過楊醫師評估,使用內視鏡手術切除左肝S3腫瘤是可行的,大多數情況下以三個或四個小傷口執行。但是因為肝癌發現得早,腫瘤不是太大,而且位置在肝臟左葉S3,對外科醫師而言,正是切除腫瘤的最佳位置,楊明勳醫師進一步大膽建議,使用所謂的單孔內視鏡手術方式進行,約莫肚臍旁只要一個2.5到3公分左右的傷口就可以,隨即安排時間住院開刀治療。


手術方式是在肚臍周圍切開約2.5公分左右的傷口,以單孔方式進行,手術時間約莫一個小時,出血量極少,術後並無放置引流管,手術順利進行,患者術後回到普通病房照顧,當天晚上即可進食。住院天數極短,患者第一天住院,第二天手術,第三天觀察,第四天出院。手術後持續在本院肝膽腸胃科追蹤,無復發跡象。


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患者,若有持續性慢性肝炎的產生,是罹患肝臟細胞癌的高危險群。雖然目前肝癌的治療方式日新月異,包括手術切除、血管栓塞治療(trans-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TACE)、熱頻燒灼治療(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微波燒灼治療(microwave ablation, MWA)、冷凍治療(cryoablation)、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藥物治療等,手術切除仍然是成功機率最高的治療首選,除非病患狀況不適合手術。


振興醫院溫馨提醒所有的病毒性肝炎帶原患者,愛護您的身體健,一定要定期追蹤,即使不幸發生肝癌,也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治療成功機率和存活率。振興醫院消化系內外科團隊,守護您的健康。


位於肝臟S3部位的腫瘤 (電腦斷層橫切圖)

位於肝臟S3部位的腫瘤 (電腦斷層縱切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