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以微創單孔手術同時治療婦科腫瘤和小腸腫瘤

 

振興醫院單孔團隊 – 

以微創單孔手術同時治療婦科腫瘤和小腸腫瘤

婦產科 李偉浩 / 一般外科 楊明勳

一位41歲女性患者,曾經因為子宮肌腺症(adenomyosis)接受過腹腔內視鏡輔助子宮次全切除及兩側輸卵管切除手術,這次因為突發性左下腹部疼痛來到急診室,經過詳細檢查後,電腦斷層發現左側卵巢囊腫約3.6公分合併出血,另外有一4公分左右腫瘤位於右中腹腸系膜上,無法確定病因,且無法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經過會診婦產科李偉浩醫師,研判需要動刀,隨即住院接受治療。

雖然有過幾次動刀的經驗,病患仍然有點緊張,十分在意手術後傷口大小以及是否疼痛,希望能夠用微創手術減少傷害。經過李醫師評估,左側卵巢囊腫可以嘗試使用所謂的單孔內視鏡手術方式進行,約莫肚臍旁只要一個2.5到3公分左右的傷口就可以,然而另一腸系膜上的腫瘤可不容易解決,甚至可能要切除部分小腸,大多數醫師會選擇傳統剖腹方式進行,經過李醫師解釋後,病患心中忐忑不安,心想總是免不了挨一刀,這可該怎麼辦才好呢?

正當病患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時候,李醫師提出建議,一般外科(肝膽腸胃外科)有一位楊明勳醫師,日常就是開單孔膽囊切除、單孔闌尾切除、單孔疝氣修補、甚至單孔切肝手術,或許他有辦法,於是便會診楊醫師評估單孔腸系膜腫瘤切除的可能性。

經過振興醫院單孔團隊的兩位醫師評估後,嘗試使用肚臍周圍約2.5公分左右的傷口,以單孔方式進行,首先由一般外科楊醫師進行腸系膜腫瘤切除,原本考慮若腫瘤侵犯小腸血管,勢必切除小腸,此時可能就必須改為傳統方式剖腹進行,所幸腫瘤侵犯不深僅腸系膜表面,楊醫師得以成功以單孔方式切除並且順利保留小腸。接下來換婦產科李位浩醫師執行單孔內視鏡左側卵巢囊腫切除,手術亦十分順利,僅少量出血,手術時間不到四小時,術後放置一條引流管。患者恢復順利,傷口幾乎不痛,術後不到一周拔除引流管出院。

腸系膜上的腫瘤,後來病理證實為子宮外腺肌瘤(extrauterine adenomyoma),這是一種很少見的情況,會引起患者腹內疼痛,影像檢查也無法事先診斷,只能手術切除由病理診斷,大多數為良性,但也有極為少數惡性的案例報告。而左側卵巢的出血性黃體破裂(hemorrhagic corpus luteum),臨床上並不少見,治療方式則為卵巢切除。

這是一個婦產科和一般外科合作單孔手術成功的經典案例,振興醫院單孔團隊,用最精湛的技術,守護您的健康。

電腦斷層橫切圖顯示4公分小腸腫瘤

電腦斷層橫切圖顯示3.6公分左側卵巢囊腫

電腦斷層縱切圖顯示4公分小腸腫瘤


電腦斷層縱切圖顯示3.6公分左側卵巢囊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