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單孔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

 


單孔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

一般外科 楊明勳

腹腔內視鏡膽囊切除手術(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LC),最早是由德國醫師Erich Mühe於1985年、法國醫師Philippe Mouret於1987年3月17日執行,至今30餘年歷史。單孔膽囊切除手術的發展,最早大約在1997年左右,至今也有20多年。如今在台灣醫界,單孔手術因技術較高並未普及,但少數醫院還是有專精於單孔手術的外科醫師能夠執行。


單孔手術最主要的困難點在於手術器械互相鉗制、手術視野不清楚、或者是有視覺上的死角、以及電燒刀可能造成膽囊以外不必要的組織燒傷等。然而經過這些年的發展,膽孔膽囊切除手術的成功率和安全性幾乎等同於一般的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而且為越來越多膽囊疾病的病友,尤其是注重外觀的病友所詢問。


這些困難點是如何克服的呢?首先,過去曾經發展彎形腹腔鏡器械,以解決手術器械互相鉗制的問題,但使用上並不像直線型腹腔鏡器械直覺方便,外科醫師需要時間適應,因此很多外科醫師不愛用,目前許多熟悉單孔膽囊切除的外科醫師,仍然使用直線型器械,只是功力更高深,能夠在極為狹小的空間範圍執行手術。


隨著影像技術的進步,電視機從映像管到現在液晶螢幕,影像解析度已經到達1080 full HD甚至4K畫素,還有3D影像,現在做內視鏡手術,外科醫師就像是在看立體電影一樣,手術過程中,每一條神經血管都一清二楚,鉅細靡遺。再加上30度鏡的使用,想看哪裡就看哪裡,全方位無死角,鮮少有誤傷血管或膽管的情形。再加上最新的膽道螢光影像技術,就像是開車有了衛星導航一樣,內視鏡手術已經進入精準醫療的境界。


手術使用的能量裝置也有長足的進步,過去傳統的電燒刀導致煙霧迷漫視野不清楚,而且燒灼的油煙又臭又致癌,對病人對醫護人員都造成傷害,現在用超音波刀低溫凝固組織血管,不論是止血或切割組織,既安全又有效率,而且沒油煙不影響手術視野,手術流暢,維護醫護人員身心健康,與過去相比,手術品質大幅提升。


材料科學也不可同日而語,過去遇到肝硬化或凝血功能障礙的病人,只也只有將電燒刀火力全開,焦土政策全面燒灼,現在不論是使用止血凝凝膠或是止血粉末,皆能夠更有效率更安全的止血,避免高熱所帶來的組織傷害,以及延遲性的膽管受損甚至膽汁滲漏。


單孔微創膽囊切除,只需要一個直徑2.0公分的傷口,就可以執行手術。主要優點是把疤痕減少至一個而且藏在肚臍不明顯處,特別適用於重視美觀的患者。振興醫院目前常規執行的單孔手術除了單孔膽囊切除以外,還有單孔闌尾切除、單孔疝氣修補等,歡迎洽詢一般外科楊明勳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