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鼠蹊疝氣常見問答集

 

鼠蹊疝氣常見問答集

一般外科 楊明勳


問題1. 疝氣不開刀吃藥會好嗎?
簡單來說,鼠蹊疝氣的原因乃腹壁構造薄弱所造成外凸的現象,這是腹壁結構上的問題,目前沒有藥物能夠解決,手術是唯一的手段。

問題2. 疝氣甚麼情況下要開刀?
疝氣常伴有脹悶不適或疼痛,或站立、行走時墜出引起活動不便,疝氣手術能夠明顯改善症狀、增進生活品質。有慢性咳嗽、長期便秘、或體力勞動者,更容易引發疝氣,手術絕對能夠改善生活品質。

如果疝囊內容物無法回納,稱之為嵌頓性疝氣;如果小腸嵌頓且伴隨明顯疼痛、嘔吐、腹脹等機械性腸阻塞症狀,若不及時處理,可能發展為絞扼性疝氣造成小腸壞死、穿孔、感染等嚴重併發症。

我們希望能夠教育民眾若發現疝氣,能夠及早就醫,讓專業醫師評估是否手術,而非延遲就醫,延誤病情導致絞扼性疝氣才到急診室接受緊急手術,徒增併發症的機率和死亡的風險。

問題3. 疝氣手術有哪些選擇?
可以選擇傳統手術和微創手術。所謂的傳統手術從鼠蹊患部前方切開5-10公分的傷口,進行腹壁缺口修補,可能是組織修補或使用補片修補。所謂的微創手術是在肚臍下方開1個1.2公分的傷口、下腹部開2個0.5公分的傷口,從腹壁缺損後方進行修補,此種方式必須使用補片。單孔微創手術是指肚臍下方單一2公分傷口的內視鏡手術方式,達文西機械臂手術則使用3個0.8公分的小傷口進行內視鏡修補。

問題4. 傳統手術和微創手術,該如何選擇?
傳統手術中,使用網膜修補比組織修補有較低的復發率。微創手術與傳統手術相比,有較低的傷口感染或血腫機率,較少麻木及慢性疼痛的併發症,且較早回復正常活動或工作。內視鏡修補對於勞工,尤其是雙側鼠蹊疝氣最符合成本效益。然而,微創手術必需全身麻醉,有嚴重心肺疾病的病人若無法接受全身麻醉,建議選擇傳統手術較為安全。

問題5. 常用的疝氣手術的補片有哪些?該如何選擇?
若是前開式鼠蹊疝氣手術,可以考慮使用輕質量材料/輕重量/大網孔(>1,000-μm)網膜來減少長期不適,然而可能因為網膜固定不當或置放位置不佳,導致增加復發的機率。振興醫院常用品項如下:


若考慮快速術後恢復,建議使用內視鏡鼠蹊疝氣手術。常用品項如下:

疝氣補片該如何選用?這是一個大學問,應該交由醫師專業判斷。每一種疝氣補片的設計概念不同,為的就是應付各種不同種類的疝氣。在手術過程中,醫師會根據患者疝氣的大小、形狀、位置來做最合適的選擇。

問題6. 疝氣手術有哪些常見併發症?
最常見為傷口疼痛,發生率因人而異,多數可用止痛劑緩解。漿液囊腫(seroma)為術後組織液積聚,發生率約10~15%,多半會自行緩解,少數可用細針抽吸緩解。其他少見如腸子阻塞壞死(<0.7%)、膀胱破裂(0.5%)、血腫(<1%)、傷口感染(<1%)、疝氣術後復發(1-2%)、陰囊水腫(0.5%)等。至於全身性併發症包括極少數的肺擴張不全、肺炎、皮下氣腫、靜脈栓塞等。

問題7. 單側疝氣手術後,對側有可能再患嗎?
根據統計,約有一至二成的單側疝氣手術後的病人於術後一至四年內,可能會出現對側疝氣。當懷疑對側也有疝氣的情況下,可藉由內視鏡於手術同時進行對側疝氣之探查與修補,以減少日後再次手術的困擾。

問題8. 疝氣手術後多久能夠恢復日常工作或運動?不同術式有影響嗎?
一般來說,內視鏡手術恢復較快顯著優於傳統手術。建議一般病人接受鼠蹊疝氣手術後不需要禁止提拿物品、運動、工作。避免提舉重物約2-3周就足夠。也就是說可以回復正常活動,做你覺得你做得到的事。

復原時間大約估計入下:內視鏡手術後約2-3天可恢復辦公、約7天可進行輕至中度體能勞動工作沒有限制、約30天可進行重度體能勞動工作。而傳統手術後約5-7天可恢復辦公、約14天可進行輕至中度體能勞動工作沒有限制、約2-3月可進行重度體能勞力工作。

問題9. 傳統跟微創哪一種才是最好的手術方法?
沒有最好的手術方法,因為根據每一個人的條件不同,會有不同的做法。近年來疝氣手術選擇的概念偏向於量身訂做,也就是說醫師會根據病患的實際狀況,採取最合適的手術策略。

一般人認為疝氣只是個小手術,隨便找個醫師開都可以,然而手術方式日新月異,建議還是找疝氣專科醫師諮詢較為適當。疝氣專科醫師能夠同時專精傳統跟微創手術,比較能夠全方位的根據病患實際情況量身打造疝氣手術。

問題10. 如果疝氣手術後又再復發,該怎麼辦?
如果先前以傳統方式前方修補再復發,建議使用內視鏡從後方修補,可以避開第一次手術造成的沾粘,增加修補成功機率、減少併發症;反之亦然,建議使用傳統前入路修補來治療後入路修補後的復發性疝氣。

專科醫師執行手術優於一般非專科醫師,特別是內視鏡修補。因此複雜性鼠蹊疝氣手術(多次復發、慢性疼痛、網膜感染)必須由疝氣專家執行較為合適,台灣疝氣醫學會正在推動疝氣外科專科醫師制度、以及疝氣外科專科指導醫師制度,可以上網查詢推薦醫師。

問提11. 女性也會得疝氣嗎?
是的,女性也會得疝氣。根據文獻統計發生疝氣比例男生:女生約為8:1。男性一生中會產生鼠蹊部疝氣的機會高達25%,而女性約為3%。對於女性鼠蹊部疝氣,必須先排除股疝氣,因為發生率較男性高。手術是唯一的解決方式,女性疝氣修補應該考慮腹膜前(內視鏡)入路為佳。

問題12. 聽說有一種微創疝氣手術,不需住院,只要局部麻醉,是真的嗎?
所謂的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是一種主要透過內視鏡及各種顯像技術而使外科醫師在無須對患者造成巨大傷口的情況下進行手術。簡單來說就是內視鏡手術,優點是傷口小、疼痛少、恢復快。然而內視鏡手術需要全身麻醉。不需住院、只要局部麻醉的微創疝氣手術,只能說是一種傷口小的傳統手術,並不是真正的微創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