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25日 星期六

3D立體內視鏡的普及乃是微創手術品質提升的重要關鍵

3D立體內視鏡的普及乃是微創手術品質提升的重要關鍵

一般外科 楊明勳

傳統2D內視鏡的影像呈現,約莫等於一般的平面電視,螢幕裡的物體彼此之間的前後左右距離,其實是靠我們的大腦運算後,將二維轉換為三維,因此對外科醫師來說,開內視鏡手術,腦力的付出更勝於體力,開刀時間一久,很容易疲勞且速度越慢,越容易出錯。

3D內視鏡的鏡頭為雙鏡頭,模擬人類的雙眼視覺,克服了2D內視鏡缺乏立體層次感的最大缺點,外科醫師眼睛所看到的影像,不需要再經過大腦運算,就是立體的。這在外科手術算是一個革命性的進展,手術醫師的手眼協調性明顯增加了,手術操作的困難度降低了,手術醫師的大腦少了將二維影像轉換為三維影像的工作,就像電腦多出很多記憶體一樣,工作效率必然提升,而且可以運作更久。

透過3D微創內視鏡設備,重要的神經、血管更加清晰,更容易保留,而腫瘤及周邊區域淋巴的切除更精準更細膩,更能夠達到精準醫療的手術水準。有了3D內視鏡的輔助,外科醫師更得以達到眼到、手到、心到的境界。

相對於昂貴的達文西機械臂手術,提供的是放大10倍效果的3D影像系統,但動輒二十到三十萬的價格,並非所有患者都能負擔得起;反觀3D內視鏡手術自費價格則是親民多了,只要達文西十分之一的價格。而且達文西系統只有手術醫師的視野是3D影像,工作人員所見仍為2D影像,有時配合上不夠流暢;至於3D微創內視鏡,手術團隊每一個人眼睛所見都一樣,主刀、助手、刷手、流動,整個團隊合作無間,讓每一個手術就像一場完美的演出。